TSA會訊


1.16/17期合訂本
2.提琴科
3.大提琴科
4.鋼琴科
5.長笛科
6.才能教育創始人-鈴木鎮一先生
7.鈴木教學法大學講座
8.永懷我們敬愛的Dr. Hermann
9.祝賀TSA會訊出刊
10.各科制度、行事曆
11.記錄彙整、鈴木音樂會
12.過去內容
13.Q & A

Taiwan Suzuki Association介紹
鈴木教師訓練制度介紹
鈴木學生檢定考試制度介紹
TSA鈴木交流音樂介紹
國際鈴木訊息
鈴木協會最新訊息
洽詢鈴木協會

Back Home

TSA會訊-長笛科暑期活動報導
*跨越~鈴木教學之延伸~ By Kelly Williamson

2009長笛夏令營報導

TSA/SAA長笛科指導者 黃怡萍

 在外地求學的高中時期曾經考取長笛合奏團,團員們在每週一次的團練時相互鼓勵,每當老師要我們學習新的曲子時大家總覺得興奮莫名,滿懷期待的等待領取自己的聲部。雖然不是每一位長笛團的成員都是志在考取音樂系的學生,但是對於長笛的熱愛將大家凝聚在一起,同儕之間純摯的進取砥礪形成一股成長的力量,是積極學習的動力泉源。我們時常參加樂團比賽、前往社區養老院、圖書館等地演出,也曾接到知名遊樂園的演出邀請,還讓我們在演出之後可以盡情的在園裡免費遊玩。當時的記憶至今仍然在我心中耀眼地閃閃發亮,是我在求學期間其中一段最喜愛的時光。

 執教以來一直希望能夠將自己當時的熱忱帶給小朋友們,將學習的快樂傳遞給大家,自去年起便在定期舉辦的團體課當中加入長笛合奏的曲目,將學生們組成一個小型長笛合奏團,只要達到曲目的標準就可受邀加入。於2008鈴木交流音樂會當中我們共同演出了綠袖子變奏曲,大家第一次體驗多聲部的長笛合奏並且感到有趣,鼓舞著我繼續往前邁進,增加今年團練的曲目,也進而興起舉辦為期兩天一夜長笛夏令營的計劃。

 兩天一夜的夏令營在北部郊區舉行,是貼近自然的環境。首日上午抵達,中餐\u29992 用畢後開始勞作課程,每個人都會在兩天的活動當中用紙黏土及寶特瓶製作一個筆筒。之後是個別獨奏,聆聽的同伴們必須在獨奏著吹奏完舉出覺得演奏者很棒的地方及原因。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藉著這樣的機會以不同的角度欣賞他人。團練的課程則分成兩小組舉行︰第一冊為一組、第二冊以上為一組,先小組個別練習,之後再將兩組及合奏練習共同的曲目。第一冊的小組認真複習所有曾經學習過的曲目,以遊戲的方式進行;第二冊以上的小組則在練習長笛合奏曲目,在大家共同相處的兩日裡突破了之前的瓶頸,定下心仔細聆聽,輪到自己的聲部時便溫和自然地融入。我們練習著讓人感覺悠然的曲目,同時也挑戰具有難度的曲目。困難並不會令大家感到氣餒,反而被設定為要共同達成的目標,轉化為學習的力量。

 到了傍晚,我們一起吃晚餐\u-244 ,小朋友們踴躍的聊著晚餐\u24460 後的活動,我們隨性的玩著不同的遊戲,入夜後輪流盥洗,鋪好睡袋,向筋疲力竭的一天道別。

 大家都起得早,早餐\u20043 之後完成了紙粘土筆筒,又繼續長笛課程,下午是家長到來的時間,有家長陪同者可以到游泳池游泳戲水,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們滿心期盼著家人前來。遊玩後各自返台北,兩天一日的夏令營愉快的落幕。

 在兩日的練習當中合奏團員們培養了更良好的默契,對於練習的曲目也有更深的認識與理解。較年幼小朋友們則認真複習每首學過的曲子,加深印象,也更熟悉。對我而言,這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與大家密集相處的時間是令我難忘的美好回憶。

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
長笛科指導者  黃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