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笛


Taiwan Suzuki Association介紹
鈴木教師訓練制度介紹
鈴木學生檢定考試制度介紹
TSA鈴木交流音樂會介紹
鈴木協會行事曆
鈴木協會最新訊息
鈴木教學法Q&A
洽詢鈴木協會

Contact us! Back Home

長 笛


祝賀辭 教師投稿 活動照片 鈴木教學法簡介 
Q&A 2006年度鈴木交流音樂會四科甄選通過名單 Back
 

 

.愛的天性.

鈴木鎮一博士是日本著名的音樂教育家,以愛為出發點教育兒童,並藉由音樂培養孩子純淨美好的心靈,啟發內在的潛能,發展強韌的生命力。才能教育的目標就是努力培養孩子的純潔心靈,只有促進純潔心靈的發展,才是提高孩子能力的最佳途徑。

 

“受到賞識是每個人心靈深處最強烈的需求,被愛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的根源”。

 

鈴木鎮一

 

當孩子表現良好時,在當下就他們的行為給予讚美與鼓勵,使他們得到成就感,增進對生活的熱愛。明確的讚揚孩子,觀察他們每一次的進步,以及針對他們特定的行為表現,誠懇的稱讚;空泛的誇讚不但無助於孩子自信心及成就感,反而會使孩子對於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並感到不安。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孩子,讓他們在家人、老師的愛與信任的環抱之下學習,使他們產生責任感及榮譽心。在被愛與信任之下的環境成長,他們會了解即使在學習上受挫或是出現需要被糾正的不恰當行為時,父母及老師對他們的愛不會因而減少。愛孩子不代表避免挫折或困難,而是支持著他們,教導他們如何突破難關,給予全心的信賴。

 

.才能並非遺傳,而是後天的培養.

 

才能是源於早期的培養,並非與生俱來的。任何一個孩子,如果被施予適合的教育方式,並經由不斷的努力,都能有所成就。鈴木博士秉持著以下五大信念:

 

 

一、早期的教育
二、優良的環境
三、靈活的指導法
四、反覆的練習
五、優良的教師

 

•早期的教育•

早期的教育能夠開啟孩子各方面的潛力。雖然這樣的年齡孩子還處於稚嫩的階段,但是他們卻具有驚人的吸收能力。鈴木博士認為,對孩子進行早期教育,不是盲目的指導,而應該科學地掌握教育方法,才能達到教育的目標。

 

•優良的環境•

鈴木博士認為人類是環境之子,環境孕育著我們,同時也影響著我們的人生。家庭,是父母給孩子的環境,也是培養孩子能力的首要關鍵。自嬰兒出生起,父母親就扮演著嚮導,引領孩子探索這個世界。孩子觀察家庭成員的相處來建構人際間的互動,依循著父母親的關點來做為行為的的依據,與父母擁有相同的價值觀。鈴木博士所謂的優良環境並不代表著物質不匱乏的優沃,優良的環境指的是夫婦之間相處融洽,手足互敬互愛互相學習,樂於助人,充滿愛心。在環境的潛移默化中,培養了善良、正面的態度。

 

•靈活的指導法•

《禮記》『道而弗牽』的意思是,在教育上應該用“引導”的方式而非強行拉扯。

鈴木博士在“能力培養從齡歲起” (Ability Development from Age Zero)一書中引用《禮記》中『道而弗牽』這句話來強調“引導”對於學習的重要。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教學時引導而不強迫,嚴格而不抑制性格的發展,並促進思考,加以啟發。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散發著只屬於自己的天生氣質,鈴木教師以最真誠的心,理解孩子,並尊重他們的特質。指導孩童時,觀察他們的心靈狀態,

鈴木博士曾說︰「用童心感覺,試著了解孩童的心理。」指導者進而懂得如何在不是一味順應孩子的前提下,保持孩子的興趣,引發學習慾望與成就動機。

 

反覆的練習•

猶太哲學家斯皮爾伯格說:「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將練習培養成為一種習慣,鍛鍊孩子對事物持之以恆的性格。只要勤勞的耕耘,就沒有困難的事情;無論是那方面的學習,練習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孩子藉由練習學會如何為自己立訂目標,信任自己,堅持的達成之後,再積極往下一個目標邁進。“知識不代表能力”,能力的培養,需要反覆的練習。練習不是只求正確就行,應要練習至覺得練習的項目是容易的才行。然而協助孩子如何練習也是重要的課題,當孩子感到厭倦便立即停止,然後適時把握孩子玩耍的間歇進行練習,以“不間斷、不著急”的心態來培育。藉由練習讓孩子保持對事物不會感到厭倦,並能展現熱情,努力達到目標的人格。

 

•高水準的教師•

在進入鈴木教學法的師資培訓課程之前,必須要通過演奏的審查,審查通過後才能正式參與鈴木教學法的師資培訓課程。課程除了指導學生的技巧之外,還包涵了鈴木哲學課程、資深老師的授課觀摩以及不定期參加國際鈴木協會師訓指導者來臺灣的授課。在教授學生的同時,教師們也保持著時時刻刻吸收新事物的學習心。鈴木博士曾說:「無論想教孩子學會什麼,首先要培養他的心,心養成之後才開始付諸行動」。培養孩子的心,讓他做他能夠做到的事,以培養他的能力是鈴木教師們的首要工作,除了嚴格要求教師的演奏水準之外,是不是擁有一顆真誠對待孩子的心,也是能不能夠成為一位鈴木教師的關鍵。

 

鈴木博士曾說:『教育這個工作,除了啟發孩子的本性之外,並無其他』。良好的教育使人在社會中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定位,除了對任何事物都秉持不屈不撓的研究精神之外,更能誠實面對自己。以愛出發,喚起孩子對生命的熱情,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充滿生命力的聲音。

 

 

鈴木教學法簡介

 

 

 

 

中華民國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TSA)/
美洲鈴木音樂才能教育協會( SAA)
長笛科指導者 黃怡萍 ﹝資料整理/編輯﹞

Go Top